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

富坚义博的小把戏

我很熟悉漫画,也深得漫画的精髓,虽然我不会画,但是我能剧本出绝对厉害的漫画作品,这是我的自信。

这样的自信是从什么开始有的呢?嗯,应该是2分钟之前。

不要笑,我是认真的。

曾几何时,在漫画租书店里追猎人的时候——注意,本大叔我追的连载时候的hxh,不是停刊之后的——我发现有一段时间,其中一本猎人里,有一页无一例外的被撕掉了。

寻遍了县城所有的书店都找不到,这一页好比被施了魔法一样。

我想懂行的fans一定能知道是哪一页。

对,就是西索洗完澡的那一张。

我想大部分人看到那一张的时候,都会感觉被雷劈了一下。男人会大骂,我操xxxx,这变态竟然长的这么帅?女的可能直接就被干倒了,心跳加速,一下被劈成花痴。

这就是落差和逆转的力量。

富坚义博是利用落差和逆转的大师。

一本好的漫画,我想首先要好的情节,这是根本,但是好的情节不足以成为一本巨著。巨著,必须要在最关键的时候,给人来那么一针。把一般的酷,提升到极酷的境界,并且在那一瞬间,完全崩溃一种预设的印象。

富坚义博不是创造者,这是戏剧的基础,最简单的定律,莎士比亚也用的很好。中学时候我的语文老师也教过我们:欲扬先抑。

动漫三大美景。

凌波的微笑,是在n集没有表情的压抑下绽放出来的炫丽玫瑰。
藏马的变身,是在最弱势,最危险的时候,最强势华丽霸道的逆转。
西索的出浴,是一个既定在我们心里丑陋怪异的形象,给我们一个最响亮的耳光。

此外,所有的动画中最爽的部分,都是这样产生的。

孙悟空超级赛亚人的那一刻,奇牙拔出保险后的第一战,樱木花道最后的暴走......

可惜这也不是万金油,要好好的铺垫才能发挥作用,铺垫的越久,爆发的越强,但是这样的强势的爆发往往会导致角色升级太快,或者之后亮点衰弱。闪耀之后,难免会暗淡。

看幽游白书,看猎人,富坚用的太多了,飞影的邪王炎杀黑龙波秒杀用的是落差,藏马变成妖狐,幻海惊艳的年轻化,桑原爱情的一击都是落差,除了桑原本身的角色限制外,这提前的落差把藏马和飞影的人气永远推在幽助之上。幽助的万年老三地位实在是不公平。虽然最后也有一次极酷的魔化,但是那时候角色已经定型并且连载也到了油尽灯枯的时候了。猎人里,奇牙拔出保险前已经有几次了,但是都是因为铺垫的不够,落差不大而没有特别惊人的效果。拔出保险后奇牙算是成了正果。西索的出浴算一个,库拉皮卡眼红之后的体质变化算一个,我想如果侏儒“旋律”的诅咒解除,富坚义博也会给一个惊喜的。

自然也有反落差,比如说那个萝莉变成大猩猩。PS.Gon的老爸我原来以为很帅啊,没想到只是一个放大版。

就这些了,其他的小把戏,有心情再说吧。全说啦我就没存货了。

说起来,盗墓笔记里的三大美景是什么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