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

5.7级倪震

最近半年我一直压制自己不写政论,因为我知道我是属于思想略微偏激的那一部分人,在中国这种人在大部分范围内还是不受欢迎的,我也不喜欢别人老是上纲上线的来和我讨论我的政治观点,因为政治观点其实就是没有观点,但是我后来发现如果不写这种东西,我的语言习惯会慢慢的改变,我语言中的亮点会越来越少,这真的很讽刺——锻炼语言的最好的办法竟然是骂人骂社会。

写则犯众怒,我的私人编辑肯定会血荐我,让我把我的博文删除掉并且祈祷没有多少人看过,不写则底气衰落,颜面无光,真是人让人难办的事情。

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,政论不写,写写娱乐圈的事情总不会错吧,这一想忽然就豁然开朗,心说哎呀,难道中国人特别热衷八卦就是因为这个原因?不是不关心政治民生,而是没法关心,只好去关心八卦了。

于是我就八卦了,而且决定坚持八卦,持续的八卦,把三个八卦坚持到底。

这时候,倪震这一人物就出现在了我的面前。让我对八卦有了长远和深刻的认识。

倪震兄是倪匡的儿子,在我老婆的怀孕期间,我一度非常焦虑,怕有了孩子之后我的想象力会逐渐消失,后来我就拼命去找那些著名的作家,看看他们有没有儿子,但是我发现斯蒂芬金,迈克尔克莱顿虽然都有子女,但是他们是什么年纪生的几乎不可考证,只有倪匡,我可以推算,一推算我是又惊又喜,显然倪匡生子还算早,而且之后也不泛有佳作,显然想象力的衰退和儿子的关系不大。

所以倪震对我是有战略参考意义的,但是当时我并不佩服他,只是觉得他在他老爸的光环下,是否会健康的成长?

但是最近的事情,我却对他刮目相看。为什么呢(请参考小沈阳的发音)?

因为他结结实实的耍了所有人一把,而且我忽然就发现,这种耍,是带有鄙视的意味,这是一只熟悉游戏规则但是退出江湖的猫,耍了江湖中的所有老鼠,而且轻松的全身而退了。

我把这个叫做至贱无敌。在这一刻,所有为周慧敏不值的卫道人士被结结实实的耍了一把,所有背后说风凉话的人被耍了一把,媒体完全成为被利用的工具,最让人郁闷的是,所有等着排队骂倪震的人,完全的被耍了一把。他只用三篇文章就把很多小人挑了出来,然后狠狠的打了巴掌,顺便捧红了三个人。他似乎是想通过这个来告诉所有人,他和周慧敏把握所有的事情,他们的感情不需要卫道人士来监督,不需要媒体来关注,不需要任何的因素来制约,所有的他们感情之外的东西都是狗屁,他们只用自己的游戏规则办事情。

当然,事实的真相,我们是不清楚的,到底那一刻是真实的,还是刻意设计的,这闹剧,到底是倪震的刻意而为,还是事后的顺水推舟,谁也不知道。但是无疑的,事情的结果,输赢一目了然。甚至我个人觉得,天下80%的男士会认为,张峁mm的小三扮相,还是不错的,倪震至少没亏本。

所以我对倪震很是仰慕,我给他的定语是一个极度聪明的大贱人,不管他和周慧敏的感情如何,套用倪匡的语法说:和这么一个聪明的人在一起,总是一件愉快的事情,即使他是一个贱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