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

飞廉的村庄

1

舒飞廉是个奇人,最早听得他是在某人之口,倾尽溢美之词,当时在我心中,木剑客的形象逐渐累重,最后成了一个长发飘逸,在泰山巅抚琴与天和音的犹如鬼谷子般的美大叔形象。一时向往,但是因为查看今古传奇,多是言辞华美之辈,心已然失望,感觉我如此返璞归真的言辞,必然是入不得他的眼了。

不想某人武当山论剑归来,却给我带了个好消息,即日,美大叔飞廉便从武汉千里迢迢给我打了个电话,说我骨骼精奇,是练武的奇才,只要勤加修炼,他日毕可成大气,话语间,我感觉一个老者从电话里伸出手来,摸着我的任督而脉,真气缓缓注入。

电话中几个想法一拍即合,非常爽快,挂下电话,不可避免的,我就立即想到了当今的武侠。

打开舒飞廉的博客,可看到他对武侠的执着,不可不感动。然而当今武侠,情况之尴尬,让人也不可谓不叹。

2

其实,有时候想想,武侠这时候的尴尬,其实是必然的,因为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,武侠这个某同学说的类型文学,其实已经很难保持一个纯净性,它现在更多的只是一个背景的作用。成为一个承载其他题材的载体,比如某人的忘川,那是言情武侠,古龙的小说,那是悬疑武侠,温瑞安《四大名捕》,那是推理武侠。

而且武侠这个写作背景的形成,不是一个像九州一样的设定,而是在前人无形的影响下,大家自发的利用和完善着一个体系,到了现在,这个体系已经完善的几乎无懈可击。背景变成了一个经典,反而成为了一个束缚。在武侠的盛行的时候,任何其他的题材的都可能会涌向这个背景,侦探,推理,探险,言情,家族斗争,或者色情,所以会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,甚至在一本作品里,就可以涵盖所有的因素(当然,现在能这么做且写的好的人,只有金庸一个人。),但是当所有的能够使用武侠当背景的题材都挖掘干净了,武侠就只剩下了武侠,原本的纯武侠的故事已经无法来满足读者的需求了。整个题材必然是不景气,最后每一个题材上,大概就剩下硕果仅存的几位领军人物,其他的二三线作者,都消失了。

3

唯一在当年那个时代,没有给武侠招安的题材,应该是恐怖,这是武侠的特性决定的,恐怖只能属于现实题材,任何带有幻想题材的东西,都很难让人带入。这个即使是金庸也做不到。

4

武侠的出路,我认为不在作者,必然是有人能写出好看的东西来,然而,在这个背景下,你想单纯从武侠的角度来写,真的太难写出能够重振武侠声威的东西来了,那么要雄起,只有一个办法,就是从武侠的这个背景,进行改革。必须有人勇于舍弃,然后有人勇于加入新的元素。

5

舒飞廉这个名字不知道是本名还是真名,然而想到那些同人女们,我就想到舒飞廉有一个非常合适的断背对象,这个人就是盛大文学的ceo——侯小强。

没了。